https://s0.ifengimg.com/2018/02/01/fangchan_d0c0fd07.png
“扶弟魔”式家庭买房观,会让人多抓狂? - 凤凰网房产湘潭
房子在婚姻里面起着既微妙又无法忽视的作用。除了买房成了结婚的必要前提之外,有一些非常更另类畸形的现象 -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
https://xiangtan.ihouse.ifeng.com/news/2019_10_27-52382632_0.shtml

“扶弟魔”式家庭买房观,会让人多抓狂?

127 真叫卢俊的地产观
2019-10-27 14:31

房子在婚姻里面起着既微妙又无法忽视的作用。除了买房成了结婚的必要前提之外,有一些非常更另类畸形的现象,我们叫它:“扶弟魔”式家庭买房观。

很有意思吧,买房就买房,“扶弟魔“式家庭买房观由来何处?

01

在这之前肯定会有人想问:“扶弟魔是什么?

顾名思义,“扶弟魔”是伏地魔的谐音词,指那些不计成本无底线的贴补原家庭兄弟的人,无私无畏到被网友调侃“四舍五入就是兄弟的第二个妈”。

贴补到什么程度?毫不夸张的说,会贴补到掏空新生家庭,付首付、还贷款、包装修,甚至还有包办婚姻。

来,先一起听听,这些耳闻能详的“扶弟魔”语录到底有多让人抓狂

“扶弟魔”式家庭,还保留有重男轻女的落后思想,在这个家庭成长的女孩子,父母会灌输一种奇怪的思想:你是姐姐,要帮衬弟弟一辈子。

也许对于一二线城市的人来说,这些落后思想不常见。大家都会觉得这种事很离谱,我的家庭是一个独立的个体,为何需要我贴补原家庭?

可对于十八线县城和农村,这样根生蒂固的思想其实已经比较普遍了,甚至于部分人会认为这很正常。

无独有偶,就在前些天,发生在身边的“扶弟魔”式家庭买房事让我唏嘘不已。

02

前几天,达哥突然打电话约我喝酒。

他是我的大学好哥们,毕业好几年,都在魔都漂着却相聚甚少。我在莘庄,他在嘉定新城,跨越了大半个上海。

还是老三样,烧烤啤酒吹牛,不同的是大家都成了老男人。

菜还没上,他先闷了口酒,我悻悻地端起酒杯,刚想抱怨。

“我娶了个扶弟魔”,他看起来面色严肃,“之前她还只是背着我,给她弟弟汇钱,后来被我发现,说是弟弟谈恋爱准备结婚,需要钱凑彩礼、买三金、首付买车。其实我也没多说什么,差不多就帮这个小舅子一把,面子上也过得去,不能被人说太小气。“

“前面这些我都忍了,几年前我们家城中村拆迁,在市里分了三套房子,最近突然跟我说她弟要订婚了,想我家卖一套给她弟,半卖半送的那种...”达哥闷了一整杯,红着眼睛说:“不答应,就是离婚。”

我很想安慰他,但清官难断家务事,也不想太多评论别人的家里事,只能端起杯子陪他干了一杯。

事情没发生到咱们自己身上,永远都不可能切身体会,“扶弟魔“式家庭买房观,到底会让人多抓狂。

那天他喝醉了,后续的事情进展我也没打听。

03

在更早以前,还有一部痛斥了社会“重男轻女、啃老、原生家庭”现象的《欢乐颂》电视剧,在引发社会共鸣的同时,更是掀起了讨论的热潮。

《欢乐颂》中樊胜美在大都市打拼,她的妈妈无底线剥削女儿,每次打电话都是要钱补贴儿子,哥哥的首付是她给,贷款是她还,甚至于生个孩子还得需要她贴补。

看,这就是活生生的被迫“扶弟魔”例子,扶到让人崩溃、暴走,甚至到断绝关系。

在樊胜美多次崩溃反抗后她妈依然对女儿说出:“你只知道买衣服,你哥怎么了,他还给我们家生了个大孙子呢!”

《欢乐颂》剧照

这些现象,其实不仅仅发生在电视剧里。

对于这件事,奉子成婚的山西高某珍应该更有话语权。

就在婚礼当天,他的11个姐姐穿上了定制的同款衣服,为家中唯一的弟弟送上了祝福。对于他来说,这应该是人生中幸福但并不平静的一天。

早在订婚前,11个姐姐总计合资23万让他买房。因为姐姐众多,小高几乎不用操心自己婚礼的任何事情。

这件事引起了舆论哗然,有人说姐姐多真好,也有人说这样的男的不该嫁。其实事件本身并不稀奇,稀奇的是拥有11个姐姐,并且11个姐姐共同扶1个弟弟的事件太过于抓人眼球。

这件事还只是一个被放大的缩影。

再看回网络社区,你很难相信,会有“扶弟魔吧“这样一个存在。每天有多个同样经历或被经历的人,在网络里灌贴吐槽寻找慰籍。

这还不算完,如果你去知乎搜索“扶弟魔”,里面的问题和答案会让你眼花缭乱。

这些主动发帖寻求共鸣和安慰的人,其实三观和想法都是很正的,奈何摆脱不了原生家庭或强硬或柔弱的要求。

对于扶弟魔女孩来说,不是父母原本就是对你不好,而是你毫无保留的付出、任人揉捏的软弱、感动自我的伟大和假装的无比坚强,会让他们肆无忌惮、理所当然的向你索取。

谁也不是救世主,过好自己的人生本来就很努力了 ,强行要将父母兄弟拉出泥沼,只会让自己坠入深渊。

但有时候我们不得不承认,被说出来的还只不过是冰山一角。

那么,支撑这些“扶弟魔”为原家庭买单甚至买房的心理是什么?我们又该怎么正视这个无法避免的矛盾问题?

04

其实,我一直觉得原生家庭是一个伪命题,不想贩卖焦虑或制造情绪,只想客观的讲一讲,如何能避免或改变这个现状?

这些问题其实是原家庭和新生家庭之间的矛盾,为了缓和或解决这些矛盾,需要做哪些方面的努力?

首先要建立原家庭和新生家庭之间的心理边界。

这个边界就是一个护城河,它托着两组家庭之间的底线边际,这个边际的存在既不会打破原有的家庭合睦平衡,也不会让新生家庭关系失重下沉。

当有不合理要求打破这个平衡时,一定要与边界两边的家庭成员反复沟通,提醒自己和其他家庭成员:这样做,越界了。

每个人和每个家庭之间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,要学会合理拒绝,表达,让心理边界回归本心。

尤其是买房这么重大的事情面前,一定一定要杜绝"扶弟魔”式家庭买房观,你对原家庭成员的放纵,会是一个深不可测的无底洞。

最后想送给大家一句心理学家埃内斯特•哈曼特的话作为结尾:

每个人都有自我。自我就像一座城堡,城堡内是完全属于自己的,而城堡外的护城河就是心理边界。

其实翻译成大白话就是:你、原家庭和新生家庭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,在独立个体间必须要有一条底线和边界。

以上为正文,来自阿伟

点击查看完整内容
【责编】 黄晓琳(PO311)
本文来自凤凰号,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。
上一篇: 下一篇:
百科推荐
楼盘推荐 更多
推荐阅读
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%
观点网
00:20
市场
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
观点网
00:20
市场
美的置业: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
观点网
00:20
市场
东莞启动清溪、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
凤凰网房产广州站
00:20
市场
深圳: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
观点网
00:20
市场

金科天玺


查看详情